本報訊(通訊員盧瑞華)一起商業當鋪招標,讓一位中石化女處長身陷“非洲牛郎門”。經一審法院判決,該女處長獲賠精神損失3萬元。不過,刊登“非洲牛郎門”的網站提起上訴,目前,市三中院已受理了此案。
  2013年1月3日和4日,北京大東半島公司經營的“IT製冰機價格商業新聞網”出現了名為《中石化女處長身陷“非洲牛郎門”(圖)》、《中石化女處長被非洲牛郎色誘 國家損失80萬美元(圖)》、《為招標中石化女處長身陷非洲牛郎門(圖)》等報道,其中有“安捷倫公司在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中,利用非洲‘牛郎’色誘招標公司中石化國際事業公司的一位女處長,在投資180億元的中石化武漢乙烯項目中進行暗箱操作,最終,安捷倫公司不僅非法中標,還多賺了40萬美元”等內容。
  報道中的“女處長”張某認為上述內容嚴重失實,大東半島公司對在其網站上發佈的信息沒有經過任何審核,在事實上廣泛傳播了貶損她人格的虛假信息,嚴重侵犯了她的名譽權,造成全國甚至更大範圍的惡劣影響,並給她及家人造西裝成無法彌補的心理創傷,因此將大東半島公司訴至法院,要求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精神損失。
  大東半島公司認為其行為不構成侵權,因其網站轉載的文章中稱的是“網友爆料”,且沒有使用張某的名稱,不能確定涉案文章中的“女處長”就是張某本人,張某不是本案適合原告;且涉案內容屬於平衡報道,沒有確定性結論。即使涉案內容中的“女處長”就是張某本人,記者說“網友爆料中石化女處長身陷牛室內設計郎門”也屬於新聞自由,不構成侵權,不同意賠禮道歉及賠償精神損失。
  一審法院審理後認為,涉案文章中所稱的“中石化國際事業公司的女處長”、“國事招標投標處女處長張某”,經中石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出具說明,證明張某為中石化國際事業有限公司招標處處長,可認定涉案文章中的“女處長”系張某;大東半辦公室出租島公司不能證明涉案文章系其轉載,且文章中有大量的確定性描寫和侮辱性言論,不屬於平衡報道,大東半島公司對其發佈的文章未盡到基本的審核義務,構成侵權,據此判決大東半島公司在媒體上向張某公開致歉,並賠償張某精神損害撫慰金3萬元。
  大東半島公司不服一審判決,上訴至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。目前該院已經審查立案,並移送審判庭進一步審理。J161  (原標題:“女處長牛郎門”案 敗訴網站上訴)
創作者介紹

滕麗名

hk24hkkznd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